财新传媒


审批权改革惟有攻坚

2013年06月03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关键不是取消的数量,而是质量。如果“三分之一”主要涉及的是边缘性的、次要的甚至过时的审批,那就失去了改革的本意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刘胜军)2013年第一季度GDP增长率7.7%,低于市场预期,引发广泛忧虑。

  要实现“稳增长”,有两种选择:

  一是延续过去的投资驱动模式,鼓励上马大项目、大工程来刺激经济。这种方法短期效果来得快,但长期负作用和社会成本巨大。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通过“四万亿”实现了在全球经济中的最快反弹,但却导致了此后的地方政府债务危机、铁道部债务危机、通胀压力,投资驱动也加剧了产能过剩。在告别金融危机4年之后,中国经济依然没有真正走出危机:根据里昂证券的研究,截至今年一季度,除能源和金融之外的A股上市公司库存相当于营业收入1.4倍,创历史最高记录;应收帐款为营业收入52%,为过去十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中国现在的产能过剩大概是历史最高水平的4倍。因此,李克强总理提出“靠刺激政策、政府直接投资,空间已不大”,这是非常清醒的判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