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战争“钱荒”催生英格兰银行——画说金融史(12)

2013年07月29日 13:37 来源于 财新网
对外战争与财政拮据孕育了英国的现代“金融革命”;有意思的对比是,清代战事频仍,除了税收,朝廷还依靠捐纳制度,即卖官鬻爵,但没有信用观念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李弘)1689年爆发的英法“九年战争”(1689-1697)打到1694年,国库空虚的英国王室已处于弹尽粮绝的困境。为了和法国人打下去,威廉三世征足了税,借烂了债,不得已颁发特许给英格兰银行,目的是解决它的战争“钱荒”。英国史学者认为,英国与其他国家的战争财政孕育了现代“金融革命”。

 

图1:最初的英格兰银行办公地址,金融城中的一座小院小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