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绅士主义”文化的历史身影——画说金融史(18)

2013年09月09日 17:07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个人可能是既有道德又是一位银行家吗?金融制度在不断的危机混乱中逐步完善,而优秀的银行家呢,必须是坚守“原则先于利润”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李弘)当代大型银行的高管们,不论是来自中央银行、商业银行还是投资银行,都是媒体上的常客。公众不但熟悉他们的名字,而且也常常可以和他们“见面”。

    不过, 莱奎特•艾哈迈德在撰写二战前英美德法四国央行行长传记时曾告诉我们,直到百年前,中央银行行长都是小圈子里的人物,虽在金融界为人熟知,但公众对他们不感兴趣。

    的确,如我在前面曾提到的,威廉•皮特首相大搞通货膨胀,英国出了很多漫画揶揄英行,其中从不曾出现过英格兰银行行长的名字或形象。但早期银行家的传奇并没有沉寂于故纸堆中,他们的故事连同面容,不断地被二十世纪的历史学家和通俗作家挖掘出来,以满足读者对现代银行业发源的探索欲与好奇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