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不足以实现金融稳定

2013年09月11日 21:26 来源于 财新网
抑制房地产泡沫,市场手段不行,就用行政手段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专栏作家 李拉亚

  货币政策不足以实现金融稳定,是当代经济理论的一个重要命题,是宏观审慎管理的根本基石,是从这次美国金融危机中吸取的重要经验教训。原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现瑞典央行副行长Svensson2011年在一次演讲时说:“危机的启示:单靠实现物价稳定来实现金融稳定是远远不够的,利率政策不足以实现金融稳定,必须有一个独立的金融稳定政策加以保证。”“另一项结论是,利率政策难以实现金融稳定。基准利率不是确保金融稳定的有效工具,一旦基准利率高到能抑制信贷增长和房价上涨的水平,也势必会给物价运行和资源利用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即使那些不存在投机行为的部门也不能幸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