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共责任导致英行一分为二——画说金融史(20)

2013年09月22日 19:37 来源于 财新网
一部新的法律使银行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成为国家管治权力中的重要一环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李弘)1844年英国议会公布了一个新的银行法,英格兰银行的货币发行业务被分离出来单独管理,货币政策从此开始受到政府制约与公众监督。英格兰银行从一家“私营”银行,变成了“公私合营”,金融由此从单纯的私人领域进入公共领域,承担公共责任。一部新的法律使银行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成为国家管制权力中的重要一环。

  在过去的几个星期里, 我们的目光扫过一幅幅古旧版画,拼接了英国现代金融早期的演进历程。1694年当它初次落脚伦敦城,金融只是一群商富(“资本家”这个词尚未出现)与政府之间的一场交易, 和随之而来的一家银行。百年之后,金融活动已经在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