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启改革离不开思想市场

2013年09月29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尽管过去30年,中国经济每次遇到门槛,都幸运地在思想解放的引领下逢凶化吉,但必须看到每次的思想解放都离不开政治家的“一锤定音”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刘胜军)近期,百岁老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先生逝世,引发中国经济学界一片悲痛。这并非因为学者们与科斯有多少交情,其实科斯终其一生都很遗憾地没有来到中国,尽管他读过《马可·波罗游记》。学者们缅怀科斯的原因在于:科斯定理曾经是引领中国经济改革的明灯,而且也将是未来十年“深水区改革”的攻坚利器。

  更让中国经济学人唏嘘的是科斯在2010年的一些忠告。他充满忧虑但又极其敏锐地指出,“缺乏思想市场,这是中国经济弊端和险象丛生的根源。开放、自由的思想市场不能防止错误思想或邪恶信念的产生。但历史表明,压制思想市场会招致更坏的结果。运作良好的思想市场会培育宽容,这是治疗偏见和自负的良药。在一个开放社会中,错误思想很少能侵蚀社会根基,威胁社会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