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间流动性紧张是央行之错吗

2013年11月19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的利率市场化与畸形投资体制及房地产市场结合,金融脱媒仍依附于银行机构与银行机构金融套利行为渐成趋势,是当前流动性结构性紧张的深层次原因
陈龙
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从事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间债券市场和金融衍生产品市场研究和策略分析,专于数量模型分析与研究。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陈龙)上周,随着央行继续锁长放短和偏紧的一逆一停的公开市场操作,市场再一次感受到流动性紧张的压力,市场的资金价格呈现快速上升的势头,以7天质押式回购为例,其资金利率从周二3.5989%的低位一路飚升,到了周五开盘,一下子就封到了5.2%的高位,并且全天维持紧张和高位。一时间,央行又成为了众矢之的。然而,这样的局面是央行的错吗?

  央行一直以来中性平衡的货币政策对于市场流动性现期和预期引导已经成为市场的心理基础,而此次的公开市场偏紧操作已经有事先的预期,不应该会有如此大的反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