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决定》与克强经济学

2013年11月22日 08:50 来源于 财新网
方案的执行不可能绕开作为各个领域主管的部委。总理的理念和执行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方案的落实情况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刘胜军)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2020年之前的全面改革提出了明确的顶层设计。能否把改革落实到位,不仅关系到中国的经济转型,也会决定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尽管中央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但对中国这么一个庞大的国家而言,方案的细化离不开各个部委的参与,而方案的执行更不可能绕开作为各个领域主管部门的部委。因此,作为总理的李克强,其理念和执行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方案的落实情况。

  一个积极信号是,尽管李克强并未担任《决定》起草小组的组长或副组长,但从《决定》内容来看,李克强的核心观点得到了采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