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贸区金改:开启金融自由化之门

2013年12月03日 15:47 来源于 财新网
尽管人民币未能实现彻底的可兑换、利率市场化也仅有微小进展,但这仍然是中国金融体系自由化方面少有的实质性进展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财新专栏作家 刘胜军)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两个月后,自贸区金融改革细则终于浮出水面。12月2日,央行终于发布令市场望眼欲穿的《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 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

  金改细则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金融改革与投资负面清单是自贸区的两大标杆性改革。投资负面清单明确了可以投资那些领域,而金融改革则决定了自贸区企业开展经营投资活动的金融轨道。众所周知,金融是现代经济的命脉,资金是企业经营的血液,在金融改革细则落地前,自贸区企业除了等待之外什么也做不成。因此,尽管自贸区的使命是投资与贸易便利化,但笔者以为金融改革才是自贸区灵魂和真正的看点。从这一刻起,上海自贸区才算真正启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曾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