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曼德拉时刻:伟人与历史

2013年12月12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他洞悉历史潮流与民心,并能在关键时刻做出正确选择,这一点正是伟人共同的关键品格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刘胜军)曼德拉辞世,全球哀悼。世界进入了曼德拉时刻。

  曼德拉被誉为当今世界距离圣人最近的人,其政治家胸襟与远见令人赞叹。曼德拉之所以为伟人,是因为他洞悉历史潮流与民心,并能在关键时刻做出正确选择,而这一点正是伟人共同的关键品格。

  南非法院曾判处曼德拉“密谋推翻政府”等罪名,前后共服刑27年半,其中有18年在罗本岛度过。如此的苦难,本应积攒起惊人的仇恨。令世人惊讶的是,1994年曼德拉宣誓就任南非总统的典礼上,有三位特殊客人:曼德拉坐牢期间的狱警、镇压黑人最为残酷的前南非白人总统、1963年审判时力主将曼德拉判死刑的检察官。曼德拉当着他们的面,向全世界做出了承诺:“让所有人得享正义。让所有人得享和平。让所有人得享工作、面包、水和盐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