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权威主义与重启改革

2013年12月30日 08:51 来源于 财新网
以新权威主义来突破既得利益阻力,是一条不完美但非常现实的改革路线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刘胜军)18届3中全会为重启全面改革拉开了序幕。然而理解中国复杂政治现实的人,都不会对改革前景盲目乐观。究其原因,是因为中国改革已经步入了“深水区”。

  何谓深水区?笔者认为,深水区即利益的战场。如今的改革,利益已经取代意识形态成为改革的主要障碍。恩格斯有言,“如果涉及利益,几何定理也要被修改。”突破既得利益阻力让改革落地,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坦言:“如今不触动利益的改革不多了”。李克强总理也认识到“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