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制造陷入尴尬价格区间

2014年02月14日 11:59 来源于 财新网
夹在欧美日高端产品与新兴市场低成本产品中间,高不成低不就的格局,使中国的制造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正变得日益困难
安邦视点
安邦咨询(ANBOUND)是中国第一家跨国智库机构,被誉为“中国政策的方向标”。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始终专注于宏观经济、产业经济、公共政策和城市领域的信息研究和分析,研究团队拥有三位著名“中南海学者”、数十位政府经济学家及资深智库学者,为全球超过6000家客户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陈功)中国的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是两个宏观的施政目标,但体现在产业和产品竞争上却是实实在在的,一点都没有务虚的成份。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上涨、环境和能源成本上涨、土地成本上涨,都极为现实地表现在“世界工厂”的地位变化中,也体现在越来越多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迁出中国。

  乐观来看,我们可以说这种变化是从“世界工厂”1.0版本向“世界工厂”2.0版本的转型。但冷静来看,我们可以发现中国的制造业和中国产品正在陷入一种尴尬的处境:一方面中国的产业转型还没有成功,另一方面中国原有的制造业比较优势又在迅速失去。以劳动力成本变化为例,一位从1995年落户苏州的外商表示,“当时吸引我们来到这里的无疑是中国低廉的劳动力,然而现在,部分职位的工资已经涨了5倍多!”同时,地价、生产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人民币不断升值,则不断对该公司的运营模式发出挑战——人民币升值、人均最低工资提高18%,都使制造商的生存环境变得更加严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路炳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