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高等教育的出路

2014年02月17日 13:41 来源于 财新网
一是通过发展和壮大民办教育,促使公办大学的自我改革和更新,二是鼓励少量的公办大学转民办,直接增强公办大学的活力
袁绪程
经济学研究员,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秘书长,曾任广西经济社会技术发展研究所所长、香港桂江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广西政府清理整顿信托机构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改革》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等职务。研究领域为制度经济学、公共政策、中国改革的理论与实践。发表论文、调研报告和专著共计300多万字。

  【财新网】(专栏作家 袁绪程)办学有公办、社会办和市场办三种类型。公办指各级政府发起和出资创办设立学校;社会办指由民间主导,包括社会各界(可含政府资助)出资兴办且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办学方式,即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或私立学校;市场办指私人和团体出资或市场筹资,以营利为目的的办学方式,即营利性的民办学校。

  办学体制改革迫在眉睫

  高等教育办学体制改革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所必需的。我国国民经济正在从要素驱动型向效益——创新驱动型转变,能否实现其转型将决定我国现代化的成败。创新的基础和源头在教育。教育的兴衰在改革和创新,背离国民经济转型需要的教育早已为全国诟病。深化教育改革,加速培养和造就转型时期的各类人才已刻不容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