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流动性预期到经济增长基本面

2014年02月20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比增长数字更重要的,是人大会议会把今年GDP增长目标设在何种水平。这是检验政府是否仍然会像去年下半年那样在增长方面“保下限”的试金石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过去一个月是宏观数据的空窗期。一系列重要增长面数据没有发布。而仅有的贸易、货币等数据也因为春节效应的干扰而存在较大噪音。因此,就从对市场的影响来看,流动性是基本面中最重要的因素。除此而外,经济增长、外围经济、以及金融风险的变化也值得关注。

  在春节前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去年6月钱荒之后,银行间利率水平出现了系统性的抬升。这背后,是央行通过收紧银行间市场这个流动性“总闸门”来控制货币扩张的政策意图。不过,央行显然不希望在春节前再次发生资金价格的大幅波动,因此在1月20日推出了旨在为中小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的常备借贷便利操作试点。1月21日,央行又在时隔3周之后重启了逆回购操作。这些措施让春节节前的资金价格走得比去年12月更平稳一些。春节之后,1月价格数据显示通胀压力下降,生产资料端通缩压力上升。同时,四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报告也传递出了一些货币政策松动的信号。这些措施和信号推升了市场流动性放松的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