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蒋经国“打老虎”——画说金融史(39)

2014年02月28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1948年8月,蒋介石领导了一场对通货膨胀的反击战,但蒋经国的“打虎”变成了70天的“骑虎难下”。这并不是“改革派”与物价和法币的较量,而是与金融特权和贪腐势力的一次对搏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纵向比招商银行成立时的清末, 横向比危机与战争笼罩下的西方, 1927-1937年的民国颇有建立财政金融“新秩序”的希望。这个中国版的新秩序应当包括:中央政府统一税制币制;维持稳定以利工商金融业的发展;平衡财政与调整内外债;收回列强控制的海关与国际贸易权。但这只是一个可欲的方向。当布雷顿森林体系在二战后奋力抢救全球资本主义之时,国民政府把希望变成了彻底失望。

  

  把国民政府的财政金融推向失望深渊的两只手,是特权与贪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路炳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