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余额宝”没那么可怕

2014年03月04日 17:16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互联网金融
余额宝并不是金融上的创新,因为其货币基金的本质没有变,金融资产管理的方式也没有变化。但余额宝也确确实实是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它是互联网理念对货币基金进行重包装的创新,同时也是用户消费、理财体验上的创新
顾崇伦
崇致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前人人贷首席运营官。北京大学数学学院计算数学系本科、硕士,拥有金融风险管理师(FRM)和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曾就职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金融产品创新、风险管理领域均有丰富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顾崇伦)央视评论员的一篇博客,把余额宝又一次推到了大众的视线下。余额宝是“吸血鬼”;余额宝冲击了中国正常的金融秩序;余额宝应该被取缔;作者言辞激烈,观点刺目,让广大余额宝投资者一时之间也不知所以了。那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余额宝有这么可怕吗?

  说起余额宝的本质,其实就是货币基金。天弘的货币基金与支付宝的帐户一结合,一包装,余额宝就诞生了。央视评论员的有些话还是在理的,余额宝并不是金融上的创新,因为其货币基金的本质没有变,金融资产管理的方式也没有变化。但余额宝也确确实实是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它是互联网理念对货币基金进行重包装的创新,同时也是用户消费、理财体验上的创新。相比而言,P2P行业其实是更典型的互联网金融,是实实在在的金融和互联网的创新。金融上,P2P创造了大量的个人信贷金融资产,这是传统投资领域无法获得的高收益高质量的金融资产;互联网上,P2P通过互联网搭建交易平台,成为交易、信用认证、信息、清结算中介,这是互联网对交易方式和场所的创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田淑娟 | 版面编辑:陆婉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