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预言余额宝之三:是否要交准备金

2014年03月10日 08:48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互联网金融
货币基金应该接受怎样的监管?原则是什么?比如要不要交准备金? 笔者认为,现阶段不应该交准备金,但在投资标的、期限和信息披露上,应做更多要求
陈龙
罗汉堂秘书长和湖畔大学教授、执行教育长,阿里巴巴研究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并兼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科技高级顾问。此前他担任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中国人民银行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证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协会副主席等职务。陈龙教授在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获得终身教职,回国后曾任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创建工商管理博士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龙)谈到货币基金的风险,一个被广泛引用的案例,是美国的互联网货币基金Pay-pal——美国版“余额宝”。美国在线支付公司PayPal在1999年就创建了将账户余额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模式,将在线支付和金融业务结合起来。基金回报率曾在2007年到达约5%。但该货币市场基金于2011年7月由于不赚钱被PayPal关闭。

  如图所示,美国货币基金总量从1971年以来只有两次经历明显的下滑,第一次是从2001年底的2.19万亿美元下降到2005年6月的1.78万亿,之后快速上升到2009年的3.57万亿,之后回落到2014年1月的2.4万亿。答案很简单,这是自1971年以来美国唯一的两次平均利率明显低于2%的时期(如图)。其中美国基础利率在2011年9月被美联储降到0.08%。当基础利率如此之低,评级最高的企业很容易以在这个利率之上稍高的利率融资,这样货币基金已经没有了利润空间。反过来银行仍然可用通过对更广泛的客户贷款而盈利。  陈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