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用顾客终身价值来评价公司

2014年03月21日 14:19 来源于 财新网
虽然这是一个市场营销的模型,但是我们同样可以将此模型运用于投资领域,用以评价一个企业的好坏,具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侯安扬
侯安扬,北京大学工学学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理学硕士,具有扎实的金融学知识背景,曾师从世界顶尖金融理论大师J.Cox。拥有10年证券投资经验,具有深厚的数学和计算机功底, 擅长宏观经济分析和金融建模, 在美国留学期间研发出了数套量化模型并将其中一套于2009年投入实际投资使用。2013年度,被福布斯中国评为中国30位30岁以下优秀创业者,是其中唯一一位金融从业者。目前负责上善若水基金总体运营和投资策略制定与前期建模,掌管的上善若水1期和2期产品均取得了年化30%以上的业绩 。

  【财新网】(专栏作家 侯安扬)顾客终身价值(Customer lifetime value,CLV)是在市场营销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模型,通过此模型我们可以计算,对于一个企业,他可以从每一个顾客中得到的平均利润是多少。虽然这是一个市场营销的模型,但是我们同样可以将此模型运用于投资领域,用以评价一个企业的好坏,具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传统的折算现金流的模型主要通过预测未来的现金流,并通过一定的贴现率将其折现到现在。而顾客终身价值模型的主要思路是将顾客的价值定义为向他销售商品所能带来的收入,减去商品本身的成本和留住顾客所用的成本,再将这个数值通过一定的贴现率折现到当期。他跟传统现金流模型的重要区别就在于他考虑了企业为了留住顾客所需的成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