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保的经济增长空间

2014年04月16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对照发达国家找差距、找市场、找投资方向、找需求,目前中国环保最为落后, 在环保上投入资金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代价,也是经济发展的动力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结构调整中环保正逐渐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保证经济在合理区间内运行的重要因素。

  据报道,中国政府准备投入2万亿元治理水污染,投入1.7万亿元治理大气污染。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透露,“十二五”前三年,中国环保投入每年以2000亿元以上的幅度增加,2011年投入6026亿元,2012年8253亿元,2013年预计将超过1万亿元。整个“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入预计将超过5万亿元,其中包括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和社会的投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