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瑞典全民免费医疗梦的破灭

2014年05月05日 08:01 来源于 财新网
不断增加的财政负担和漫长的排队等待,在经历了近30年的改革历程之后,这两项始终难以缓和的重负,最终必然迫使瑞典政府引入真正的市场化举措
刘允铭
财新网“比较研究”专栏作家,曾供职原中信国际研究所,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有工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比较研究”专栏旨在对国际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做比较分析,以开启新视野,带来新理念,同时也会引介国际经济学界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允铭)在许多人的想象中,瑞典仍然是“全民免费医疗体制”的楷模,可实际上,瑞典医疗体制的改革经历了30余年的历程,有过前后不同的两次市场化改革。不过,瑞典人始终不愿放弃在社会福利尤其是医疗健康体制上的社会民主理念,市场机制的参与程度始终有限。那么,瑞典体制运行的现状如何? 是否存在进一步市场化的压力?

  瑞典英语新闻媒体The Local,在2014年1月17日的报道Swedes buy insurance to skip long health queues中告诉我们,由于排队等待医疗服务的时间太长,布鲁塞尔一家健康服务消费调查组织HCP于2013年12月发布的评估报告显示,瑞典的满意度排名在35个欧洲国家中从第6位下调到第11位。“瑞典医疗服务技术上的卓越,被看起来永远不会结束的漫长等待的故事拖了后腿。”报道中还举例说,青少年厌食症患者需要等待6个月的时间才能与预约的专家会面,而且不得不耐心等待的还有不少癌症病人。一般说来,挂号普通医生的患者要等待好几天甚至几个星期,而专家服务尤其是手术的等待时间就更令人难以忍受了,等几个月司空见惯,等待几年的例子也并不稀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