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观经济学的“原罪”(中)

2015年06月16日 16:49 来源于 财新网
一度生机勃勃的资本和利息理论为什么在凯恩斯革命之后陷入了被主流经济学遗忘的境地呢
刘允铭
财新网“比较研究”专栏作家,曾供职原中信国际研究所,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有工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比较研究”专栏旨在对国际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做比较分析,以开启新视野,带来新理念,同时也会引介国际经济学界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允铭)

二、凯恩斯革命前的资本、利息和商业循环理论

  我们从关于经济学发展史的一个疑问开始,即在凯恩斯革命发生之前,从杰文斯(Stanley W. Jevons)和庞巴维克(Eugen von Böhm-Bawerk)开始,(从时间维度考察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资本与利息理论一直是新古典经济学的重要部分且生机勃勃,为什么在凯恩斯革命之后就陡然间从主流经济学中消失了?这个资本理论传统的中断意味着什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