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观经济学的“原罪”(上)

2015年06月12日 10:11 来源于 财新网
宏观经济学在很大程度上遮蔽和误解了真实的资本主义经济过程,方便了政府权力对所谓“国民经济”的干预和操控
刘允铭
财新网“比较研究”专栏作家,曾供职原中信国际研究所,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有工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比较研究”专栏旨在对国际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做比较分析,以开启新视野,带来新理念,同时也会引介国际经济学界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

  【编者按】当中国经济结束了超高速增长阶段,进入了新常态时期之后,由于多年的凯恩斯主义经济刺激政策的后果以及工业转型和创新的困难,中国经济增长乏力,而官方出于“稳增长”的压力,倾向于采用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延缓经济的下行。放眼世界主要经济体,面对经济增长乏力的类似处境时,各国政府和央行仍然寄希望于宽松的货币政策的短期经济效果。在此背景下,专栏作家刘允铭推出《宏观经济学的“原罪”》一文,试图提供关于经济过程和波动现象的另一种理解,揭示实际生产过程和真实资本品结构的含义,说明侧重短期视野和宏观总量分析的主流宏观经济学的理论盲点和错误,指出,鉴于实际资本品的稀缺性和不可转换性,人为制造的信贷膨胀必然扭曲实际生产结构和时间上的资源配置, 把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尤其是利息率调整作为短期的宏观调控手段是危险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