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暂停个人所得税是最佳刺激

2014年05月14日 07:20 来源于 财新网
个人因为减税更愿意扩大消费支出;企业因为负担减轻,创业与创新的能力增强。更重要的是,减税是彰显政府改革理念和诚意的最佳方式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当下的中国,正处于一个特殊的关口:四万亿刺激后遗症、欧美经济体的去杠杆化、人口红利的衰减、过高的投资率、危险的房价,多重压力不期而至。结果,经济自2011年以来呈现持续性增速下滑。在保持了33年年均9%以上的超高速增长后,经济增速的下滑,是符合全球经济体发展的规律的现象。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按照原有的增长模式,越增长社会矛盾越大。衡量中国经济成功的未来指标,不再是速度,而是增长质量,即可持续性。实践证明,同时追求“又好又快”,结果必定是“快而不好”。因此,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调整,为“只顾赶路”的中国创造了“放慢脚步、反思调整”的契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