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1%富人辩护 曼昆错了吗

2014年05月20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什么经济增长的结果是扩大了贫富差距?超发货币,包括追求“温和的通货膨胀”,主张刺激性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凯恩斯主义是罪魁祸首
刘允铭
财新网“比较研究”专栏作家,曾供职原中信国际研究所,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有工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比较研究”专栏旨在对国际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做比较分析,以开启新视野,带来新理念,同时也会引介国际经济学界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允铭)托马斯·皮克迪的著作《二十一世纪资本论》在西方引起了轩然大波。他认为,几乎任何财富累积都是违反道德的。要彻底铲除经济中的这种不平等现象事关公正。要实现公正,就要消除高薪,并通过向富人征税减少其现有财富。

  而美国明星经济学家曼昆(N. Gregory Mankiw)在2013年夏季的《经济学视角》(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上发表了“为1%最高收入人群辩护”一文(中译见《比较》2013年第6期),同样引起了公共舆论的热议。他在这篇文章中的论敌主要是著名的左派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争议的主题是美国占总人口1%的最高收入人群的财富大体上是否“合法”。仅仅针对美国的收入分配状况,这个话题在事实根据和分析上的繁重程度按说都是有限的,仍然成为专业经济学家的争议主题,说明这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课题,经济学家的政治哲学甚至意识形态倾向都难免卷入其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