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活压力重塑城市经济形态

2014年05月27日 13:51 来源于 财新网
以推高基本生活成本来疏解人口,不是一个好办法。人口的集聚和分散,是生活成本、城乡经济、公共福利等多种因素的结果,贸然提高基础生活成本,会加剧低收入人群困境,更削弱城市竞争力
安邦视点
安邦咨询(ANBOUND)是中国第一家跨国智库机构,被誉为“中国政策的方向标”。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始终专注于宏观经济、产业经济、公共政策和城市领域的信息研究和分析,研究团队拥有三位著名“中南海学者”、数十位政府经济学家及资深智库学者,为全球超过6000家客户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

  【财新网】(作者 贺军)当中国的城镇化终于从注重规模扩张转向关注人的时候,过去城市发展中隐藏的问题开始浮出水面。当你沉浸在高楼林立的城市氛围中——站在上海陆家嘴林立的霓虹灯下、伫立在北京CBD永无止境堵车的街头、行进在深圳有着集团军规模工人的产业园区……不禁会问,是什么吸引了人群向城市聚集?又有哪些因素会推动未来城市人群的流动?有哪些因素决定了城市的兴亡成败?

  在动辄数百万人口的中国城市中,影响城市运行的并不都是那些宏大的政策和规划,更加深刻地影响城市人群的生活感受、影响他们就业选择和迁移的,反而是那些常常被忽视、却围绕他们身边的微观问题,城市生活压力就是一种重要的影响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