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为何热衷“新区”

2014年06月12日 10:10 来源于 财新网
新区的名字虽然标新立异,挖空了心思要出特色,但归根结底,重点依旧都是“要政策”,至于改革以及改革的经验能否推广至全国,即便是国务院主管部门,恐怕也是心中无数
安邦视点
安邦咨询(ANBOUND)是中国第一家跨国智库机构,被誉为“中国政策的方向标”。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始终专注于宏观经济、产业经济、公共政策和城市领域的信息研究和分析,研究团队拥有三位著名“中南海学者”、数十位政府经济学家及资深智库学者,为全球超过6000家客户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

  【财新网】(作者 陈功)近年来国内一个值得商榷的现象是各种新区的设立,这里的“新区”是指广义上的新区,主要是两大类,一类是国家级新区,另一类是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

  国家级新区,是指新区的成立乃至于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总体发展目标、发展定位等由国务院统一进行规划和审批,相关特殊优惠政策和权限由国务院直接批复,在辖区内实行更加开放和优惠的特殊政策,鼓励新区进行各项制度改革与创新的探索工作。目前已经有了9个国家级新区:1992年10月上海浦东新区成立、1994年3月天津滨海新区成立、2010年6月重庆两江新区成立、2011年6月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成立、2012年8月甘肃兰州新区成立、2012年9月广东南沙新区成立、2014年1月陕西西咸新区成立、贵州贵安新区成立,2014年6月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