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1世纪的资本》:疏漏与偏见

2014年06月12日 15:40 来源于 财新网
作者既对市场经济中的重要事实疏于考察或视而不见,又对资本怀有那种古老而又荒唐的偏见,而且后者或许就是前者的原因
刘允铭
财新网“比较研究”专栏作家,曾供职原中信国际研究所,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有工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比较研究”专栏旨在对国际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做比较分析,以开启新视野,带来新理念,同时也会引介国际经济学界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允铭)法国经济学家皮凯蒂(Thomas Piketty)的大部头著作《21世纪的资本》的出版很可能会成为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即便比不上1936年出版的凯恩斯勋爵的《通论》。就议题的敏感性而言,这两本书都问世于恰好有助于引起热议的历史时刻;而且,两者还分享了另外一项共同点,即说出了各国政要和央行首脑们最想听到的话。这部赢得了“21世纪的资本论”之名的巨著,2013年以原文出版于法国,次年就由哈佛大学出版社推出了英译本,而且破天荒地让这家学术出版社第一次登上了畅销书的榜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