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1世纪的资本》:资本之恶与政府之恶

2014年06月13日 11:15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了达到遏制财富集中的趋势(即便真正值得忧虑的话),不惜求助于政治权力集中的手段,这究竟是否明智? 经济财富的集中相比政治权力的集中,究竟哪一种更可怕、更值得警惕?
刘允铭
财新网“比较研究”专栏作家,曾供职原中信国际研究所,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有工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比较研究”专栏旨在对国际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做比较分析,以开启新视野,带来新理念,同时也会引介国际经济学界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允铭)上一篇专栏中,我们看到,皮凯蒂将人们不情愿接受的收入不平等恶化趋势全部归咎于资本主义自身,归咎于资本在自发的资本主义体制中过于轻松地收获了过高的平均回报率。现在,我们来看看,作者推荐了什么样的应对性政策呢?

  作者的政策建议在逻辑上非常直接,带有典型的象牙塔学者的书生气。既然资本主义自发导致日趋恶化的财富不平等的原因是r>g,而且据作者估计资本回报率将长期稳定维持在4%—5%的水平上,那么最根本的对策就是对资本存量(净资产)征税。“借以避免永无止境的不平等螺旋上升和重新控制财富积累之动态的理想政策,就是全球性的累进性资本税。这种税有另外一项优点,即将财富置于民主审视的阳光下,这是有效管制银行系统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必要条件。然而,一种真正全球性的资本税无疑是乌托邦式的理想。退而求其次,可以进行区域性的或大陆性的尝试,尤其在欧洲,从那些愿意接受这种税的国家开始。”[47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