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斯拉倾销,央视无知,宝马倒霉?

2014年06月23日 08:04 来源于 财新网
“200万宝马国外最多60万”特斯拉73.4万元才是良心价?听何老师剖析进口车“垄断暴利”论背后的故事
何仑
《国际商报》汽车版主编,国内资深汽车记者,对中国汽车工业和世界汽车经济有独到、深刻的理解。

  【财新网】(专栏作家 何仑)央视再曝“进口车暴利”——“200万宝马国外最多60万”,一些主流媒体竞相转载,这碗去年8月被央视带头热炒,结果却不了了之的冷饭,如今又被超热了,就是因为特斯拉一鸣惊人,给自己的进口车Model S定了“一个公正的价格”——73.4万元,仅比美国市场零售价高出不到50%,那些“进口车价格动辄是国外两三倍”的品牌被当众抽了一记耳光,给风光不再的进口车“垄断暴利”论者打了一针鸡血。这个热闹小季当然不会放过,虽然去年8、9月曾找老边把相关话题掰开揉碎谈了6次(参见:《车价高,棍子该打在谁头上?》、《一辆进口车身上究竟能赚几道钱?》、《路虎车的“暴利”从何而来?》、《进口车“暴利”与“垄断”有几毛钱关系?》、《汽车品牌独家总代理是垄断吗?》、《同一车型,凭什么国产也比国外贵?》),但他还是要听听老边有什么新说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朱世耘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