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被妖魔化的通货紧缩

2014年07月14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凯恩斯主义经济学评论之一:凯恩斯革命以来的主流经济学对通货紧缩的恐惧究竟从何而来?
刘允铭
财新网“比较研究”专栏作家,曾供职原中信国际研究所,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有工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比较研究”专栏旨在对国际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做比较分析,以开启新视野,带来新理念,同时也会引介国际经济学界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允铭)2002年11月,美国互联网泡沫的高温刚刚降下来不久,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宣布,为了阻止刚刚出现苗头的通货紧缩,官方将开动印刷货币的机器。在随后的几年中,宽松的货币政策为市场持续提供廉价货币(easy money),由于股市泡沫的教训记忆犹新,加上联邦政府对住房市场的政策支持,房地产市场的景气开始扶摇直上。尽管不乏关于不动产市场过热的警告,主流经济学界和政府官员们却置之不理,一直到次贷危机引发了美国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经济衰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