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纸币和中央银行:由储蓄到投资的演变(六)

2014年08月06日 11:0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央银行通过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对储蓄转化为投资起到重要作用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开发贵金属需要巨大的成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现在不用纸币,仍用贵金属作货币,我们开采出来的这些贵金属是否能满足我们的交易需求。此外,贵金属作为货币还存在搬运、携带、转换等限制。

  于是纸币应运而生。中国早在宋朝,就使用过纸币。使用纸币,政府的信誉也随之产生。纸币的成本几乎可以忽视,这与贵金属完全不一样,政府要用自己的信誉担保纸币的购买力。政府维持自己信誉的一种方法是,一个单位的货币能兑换多少黄金。但是,一旦风吹草动,人们要兑换黄金时,政府储备的黄金会不够用。因为人类开采出的黄金数量越来越难以满足人类不断扩大的交易需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