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移动支付的江湖

2014年09月01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网
移动支付生态圈非常广,支付创新的解决方案不胜枚举,但市场在无序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中缺乏主流的标准协同,试错成本比较高
董俊峰
财新网“游弋的思想”专栏作家。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北京大学法学硕士。长期从事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风险控制、渠道管理和整合营销。兼任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银联互联网市场发展委员会委员、中国网银联盟副理事长等行业专家职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俊峰)追随人类财富的不断增长,支付有着历史发展的沿革和内在逻辑与趋势。第一个趋势是人类支付的工具在逐渐去介质化,逐步脱离具象物体,进入抽象的本质。第二,除了人类计量财富增加,频繁大宗交易,丰富多变的支付市场,还有资金流、信息流的融合,客观上需要更加便利、低成本的数字化支付方式。第三,变化和趋势的速度越来越快。

  从客户角度来看,随着智能手机普及,3G、4G带宽成本的下降,给广大消费者快速切入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市场具备弯道超车的实践和能力。中国目前通过智能终端上网的用户,在上个月已经超过了中国PC上网的用户,接近5亿用户是通过移动互联网来接入互联网服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