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的鸿沟

2014年10月08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长期投资者应保持冷静并继续小心应对短期波动,即使出现大跌,也将是低位构建长期仓位的最好时刻
洪灏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

曾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和执行董事(北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纽约),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股票分析师(悉尼)以及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从事投资分析十数年,以全球视角,量化分析投资逻辑。

  【财新网】(专栏作家 洪灏)“体察不同者为人才,集不同于一身者为天才"——叶芝

  由于占中路障的原因,我最近到广州原本只需三小时的车程最终足足花了五个多小时。在困在车中的时刻,我找到了一丝宁静,对香港近日的混乱作了一些思考。随着周五中午左右人群逐渐散去,恒生指数在开盘暴跌之后急速反弹。部分市场观察者匆匆地断定反弹的原因是因为央行放宽了首套房的按揭规定,包括修订首套房定义以“认贷不认房”和首套房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折扣30%的优惠。然而,我们怀疑商业银行是否将按折扣利率放贷,原因十分简单:银行当前的资金成本等同甚至略高于这一利率。另外,即便央行继续鼓励银行发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但银行也未必会全面执行。这是因为MBS这类证券仍然会消耗银行的风险资本,因此对加强银行放贷能力的作用不大。全面降准将能够让银行最终恢复放贷力度,而如果房地产行业继续恶化,那么4季度降准仍有可能。目前香港市场明显受到短期政治难题所困扰,随着周一政府办公室重开,香港的局面将会进入一个新阶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