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5,货币政策走向何方(下)

2014年10月31日 08: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概括为:管好管住“流动性总闸门”,尝试改进结构性政策工具,定向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假如地产投资继续下滑

  以上我们分别讨论了明年中国结构性和常规货币政策的应用前景。鉴于明年房地产投资下滑仍是最大的经济下行风险,货币政策如何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调整,以为明年经济平稳下台阶奠定基础,就成为明年货币政策调控的重中之重。

  今年国庆节前,央行和银监会联合下文,松绑楼市。市场有将此举视为政府提振地产,维稳增长的“最后一搏”。我们认为,降低首套房贷利率,“认贷不认房”等举措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短期提振,却可能无法改变明年房地产投资向下调整的格局。不过,我们亦不必过度看低明年房地产投资的前景,甚至得出房地产市场势必崩盘,金融体系势必遭殃的悲观结论。8月房地产相关数据继续恶化,销售和新开工继续负增长,相对稳定的施工和竣工面积亦带动地产库存不断攀升。的确,房地产投资受制于前期拿地和新开工过少难有明显复苏,反而继续下行的风险较大。一个较为中性的估计是,今年年底房地产投资尚能维持10%左右的增速,而明年房地产投资将会滑落到个位数甚至出现负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