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依法治国,我们需要什么

2014年11月07日 07:48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没有尊重法治的传统我们需要补课;我们没有严格执法的传承我们需要反省;我们没有推进法治的前行我们需要坚持;我们没有落实转型的重任我们需要闯关
田成有
财新网“成有论法”专栏作家。云南富源人。云南大学法学学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曾任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云南财经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副院长、云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现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出版过《法官的人生》、《法官900句忠言》、《法官的修炼》、《守护正义》等专著。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成有)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作为会议主题,这是第一次在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史上把法治作为主题,是第一次在建国历史上把法治作为主题,是第一次中央全会以法治为题作出重要决定。史无前例的第一次,显示了对法治问题的高度重视。事实上,关于依法治国的话题,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学术界和实务界就曾经热议过,今天再次热络,为什么如此强调,根源在于:

  我们没有尊重法治的传统我们需要补课

  虽然我国古代有很多关于法的思想,但这种法更多的是王法、是一家之法,治是专制、是人治,没有也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法治。从古代的君主“言出法随”,到现代的“领导说了算”,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深深地打着人治的烙印。在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历朝历代,法都是为了维护统治者的治民工具,人民是为法所役、惧法畏讼,法没有亲和力和爱戴。这如同邓小平同志指出的,“旧中国留给我们的,封建专制传统比较多,民主法制传统很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