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外并购“联合投标”失败分析

2014年11月11日 07:47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海外投资
大多数中国公司不重契约,仅依赖关系——董事长/CEO之间就联合投标讨论一下合作框架,没有认真商讨商业细节,给后来的海外“联合竞标”埋下失败伏笔
走出去智库
走出去智库(CGGT)是国内第一个走出去实务智库,定位于“企业走出去一站式专业服务平台”,智库由跨境投资并购的战略、金融、法律、税务、估值、品牌等领域一流实务专家组成,是一个跨界实务智囊团。走出去智库今年6月获得金融时报(FT) 2014亚太地区“企业战略创新”杰出赞誉奖。微信公众号:cggthinktank

  【财新网】(作者 吕立山)【编者按】由“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组成的中国航母联合跨境收购已经成为当下常见场景。合作之初,“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应签好联合竞标协议,这是联袂纵横天下的关键。否则,或踉跄成行,或遭海外目标公司质疑,交易失败。走出去智库首席国际法律专家、中伦律师事务所高级国际顾问吕立山(Robert Lewis),给我们讲述了一个“联合投标”仅讲关系而忽略商业规则的跨境收购失败案例,引以为戒。

  文章要点

  1、海外并购,仅有钱不行,财务投资者需要联合所投企业的战略投资者,联合投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