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下调公开市场利率堪比降息吗

2014年11月17日 07:57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央行不愿一步到位降息的情境下,我们不揣冒昧地提出一个“一箭三雕”的解决办法:明年PSL向商业银行全面推行,并将按揭贷首批纳入合格抵押品框架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林虎)今年三季度以来,央行数次下调公开市场正回购利率,带动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利率出现较大程度下行,一时间市场对公开市场价格工具寄予厚望。我们在“货币政策展望”系列报告中对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论述较多,包括降准、再贷款和PSL等,对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的论述相对较少,降息可以算是一个。个中缘由,恰恰在于我国存在大量软预算约束主体,量比价敏感,这导致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更为直接有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