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肯尼亚M—Pesa手机银行的中国启示

2014年11月18日 10:58
肯尼亚M—Pesa手机银行业务以其成功实践表明,移动支付是弥补农村地区金融基础设施不足、弥补传统金融机构物理网点服务不足的重要方式
温信祥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历任某大型银行东京分行行长(日本总代表)、总行国际业务部(境外机构管理部)副总经理、战投部副总经理、股改办副主任、财务处长,兼任总行信贷审查委员会委员、工银中东董事、工银莫斯科董事。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货币银行、互联网金融、农村金融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温信祥 特约作者 王昌盛 张晓东)农村支付是农村金融服务的基础,改善农村支付环境是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尤其是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如何以可持续的商业化模式改善农村支付服务是各国共同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当前,信息科学技术发展方兴未艾,依托手机等为媒介的移动支付正快速扩张,为丰富支付结算工具,增强金融体系包容性,推动农村包容性发展提供了有效手段。肯尼亚M—Pesa手机银行业务以其成功实践表明,移动支付是弥补农村地区金融基础设施不足、弥补传统金融机构物理网点服务不足的重要方式,其做法和经验对中国发展农村移动支付,进而推动农村包容性金融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