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息以及新的交易逻辑

2014年11月24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今年以来市场交易行为多次与常理和历史相关性相悖,暗示着交易策略必须转变成为一个新的交易模式
洪灏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

曾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和执行董事(北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纽约),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股票分析师(悉尼)以及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从事投资分析十数年,以全球视角,量化分析投资逻辑。

  【财新网】(专栏作家 洪灏)“我们期望气候,我们得到的却是天气。”--- 马克•吐温

  人民银行宣布降息的时间点超出市场预期;但利率敏感板块早已提前启动;降息周期开始:上周五收盘后,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宣布两年来的首次降息。当晚,海外市场各个资产类别大幅飙升。隔夜海外市场的兴奋狂热我们在这里就不再述说。然而,我们注意到一些不寻常的交易现象:周五下午上海市场交易时段,期指已经开始飙升,一起拉升的还有银行、券商和地产等利率敏感行业。同时,利率掉期市场也出现我们近期记忆里从未出现过的剧烈波动,从下午一点半开始急跌并最后收在上一交易日以下超过30个基点的水平。CNH离岸人民币汇率也迅速贬值。这样剧烈的交易日内波动表明市场上对利率敏感的板块已抢跑了央行降息(焦点图1)。这样的交易异常现象在今年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例如9月19日有报道称5000亿SLF常备借贷便利被注入银行系统的那一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