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龙应台的“侥幸”——去看温润的台湾(上)

2014年12月11日 11:55 来源于 财新网
每一个文化部长都应当有这样的警觉,明白文化才是超越政党和政治的长久事业,也应当看到,优秀的文化有其娇嫩的一面,千万不要在自己的任上,看到文化成为政治的牺牲品,侥幸变成不幸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2014年的年底,我参加了一个学友团,在香港中文大学熊景明老师的带领下,游学台湾。7天的时间过得飞快,但国民党在台湾经营了近70年的时光,像电影大片一样,以更快的切换速度,闪烁着,滚动过我们的眼前。大片最后的一幕,是11月29日举行的“九合一”地方选举。有一群幸运的旁观者,就是我们,走进了台北和台中的“剧情”现场,又好像是群众演员,亲历了一个大事件的发生。

  这场选举,涉及的是台湾的地方公职人员,包括6都16县市官员,应选名额超过11000人,所谓“民主制度”应有的要素和表现噱头,样样俱全。就是我这样来台之前,并未做过功课,只想看看热闹的外行,也感到颇有看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