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三大要点

2014年12月12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其中“年度特点”的提法相当新颖。可以说,弄清了什么是“年度特点”,就找准了明年改革的方向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今年12月9日至11日,中共中央召开了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5年的经济工作定下了基调。与近些年来的经济工作会议类似,稳增长与促改革是会议的两条主线。从新闻公报措辞来看,此次会议有三大看点。

  第一,会议要求以更为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来稳定经济增长。会议为明年经济工作列出了5项主要任务。其中第一条就是“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显然,稳增长仍然是工作的首要目标。会议还讲到“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部分经济风险显现”。与去年经济工作相比,此次会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显得更为严峻。会议虽然继续沿用了去年的“积极”财政和“稳健”货币的定调,但也明确说到:“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这种措施在过去从未出现过,值得高度重视。联系上下文,中央这明显是在要求财政政策要比积极的基调更有力。而考虑到今年政府一直在谈的实体经济“融资难”问题,中央要求货币政策更加“适度”,言下之意就是要求货币政策更加宽松来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综合看起来,中央准备用宽松财政和货币政策来稳定经济增长的态度十分明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