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会崩溃吗

2014年12月12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政府还掌握着大量调控社会经济的资源,这保证了经济在短期内不会发生崩溃。但政府必须加快改革的步伐,“科教兴国”和“依法治国”是必由之路
于晓华
于晓华:德国哥廷根大学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系和库郎贫困、平等与增长研究中心,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2001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日本京都大学生物资源经济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农业、环境与区域经济学博士以及人口学博士学位。2009年4月起任教于德国哥廷根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14年起担任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以及中国经济。
 

  【财新网】(专栏作家 于晓华)

  经济困境

  最近中国经济增速下滑,企业利润下降,产能过剩,中国经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转型困境。社会上各种争论莫衷一是:悲观论和乐观论各有市场。

  乐观者认为中国过去30多年的发展,经历了很多波折,经济一直在高速增长,这次也会挺过去的。悲观者认为中国经济离崩溃已经不远,崩溃论又开始大行其道。

  这一次的经济增速下滑是必然的,是经过长期高速发展后的一次必然调整。中国经济体量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GDP在2013年已经达到了56.9万亿元。10年前的2003年仅为13.6万亿元,约为现有的1/4。按照现有粗放型的经济结构,再保持10%的经济增速,需要消耗的资源也是10年前的4倍左右。很显然,在没有进行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情况下,中国的现有资源容量以及世界市场容量也是不可能支撑中国高速发展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