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俄罗斯经济危机:只是做了一个俯卧撑

2014年12月19日 10:07 来源于 财新网
从长期来说,这次危机对俄罗斯经济也不无好处:挤出了一部分泡沫,打击了短期的投机资本;也可能促使俄罗斯政府减少对资源出口的依赖,增加国内产业的国际竞争力,避免“荷兰病”
于晓华
于晓华:德国哥廷根大学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系和库郎贫困、平等与增长研究中心,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2001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日本京都大学生物资源经济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农业、环境与区域经济学博士以及人口学博士学位。2009年4月起任教于德国哥廷根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14年起担任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以及中国经济。

  【财新网】(专栏作家 于晓华)最近俄罗斯发生了货币危机,卢布汇率急贬。美元对卢布的汇率从7月初的1:35左右,急贬到现在的1:65左右。俄罗斯政府开始对外汇市场实施管制和干预,暂时遏制了卢布继续急贬的过程。这样的货币危机,很显然是伴随着资本的急剧流出。在短期内,资本的外逃对经济的冲击在所难免;但是长期内,打击国际金融投机,对俄罗斯克服“荷兰病”,增加俄罗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却是好事。套用时下流行的说法,这次危机对俄罗斯的经济来说,只是做了一个俯卧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