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银河的伴侣与国人的科学精神

2014年12月24日 11:42 来源于 财新网
当今中国,同性恋和变性这样的概念被“妖魔”化和“娱乐”化,对于相对弱势的群体而言,他们更需要的,往往不是社会猎奇的目光,而是基本的、平等的权利保障
贾平
贾平,公共卫生治理中心执行主任,美国德克萨斯州圣玛丽大学法学院兼任教授;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美国亚洲协会Fellow;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青年领袖(2009-2015);曾任抗击艾滋病、结核与疟疾的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国家协调委员会代表和全球基金监管机构(AIDSPAN)理事会理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人权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并在国内多所院校任客座教授或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贾平)12月18日,学者李银河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对所谓拉拉身份曝光的回应》,声称自己的伴侣是一位“生理女性,心理男性的变性者”。

  这样的消息对于八卦媒体和娱记们而言,无疑是天降甘霖。一些专家兴奋地向媒体搬出1997年《刑法》废除流氓罪(同性恋不再“入罪”)、2001年《CCMD-2》(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关于同/双性恋不再是精神病规定的老皇历,而LGBT(女同性恋者(Lesbians)、男同性恋者(Gays)、双性恋者(Bisexuals)与跨性别者(Transgender)的英文首字母缩略字)社区的一些人士,则用词拗口地批评李使用“同性恋”和“异性恋”的两分法,用男性第三人称“他”来称呼自己的伴侣,称这一分类陷入了传统的“同性恋”/“异性恋”,以及男/女的二分法当中。一时间好不热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