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北京城建诉也门政府说开去

2014年12月26日 13:49 来源于 财新网
该案是中国企业因为建筑工程争议将东道国政府诉诸国际仲裁的第一起案件,具有重要的“试水”作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清)12月3日,位于华盛顿的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ICSID)登记了一起新的仲裁案件。申请人是北京城建集团,被申请人是也门政府,案由是机场航站楼建筑工程争议

  该案具有标志性意义。首先,中国投资者很少提起国际投资仲裁,在此之前累计仅有两起案件(而世界范围内的案件总数接近600)。该案或许预示着中国投资者将更加积极地利用投资仲裁机制解决与东道国政府之间的争议。更重要的是,该案是中国企业因为建筑工程争议将东道国政府诉诸国际仲裁的第一起案件。鉴于承包工程是中国企业开展对外经济合作的主要形式之一,2013年新签合同额高达1716亿美元(接近对外直接投资额的两倍),该案具有重要的“试水”作用,其结果对整个海外承包工程行业都将产生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