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石油“博弈”

2015年01月05日 15:56 来源于 财新网
供求变化和美元升值,加上舆论战调整市场预期,部分产油国的策略性配合,金融操作急速做空,石油价格应声而下
王争春
经济学者。曾长期在某大型国有银行从事统计、分析、研究工作,专注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和投资研究等方向。现供职于某金融机构从事投资分析和研究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争春)当前,国际原油价格已跌至60美元/桶以下,半年时间下跌超过40%,用油价崩盘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关于油价崩盘的原因,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是意在打击俄罗斯,有人认为意在挤垮页岩气生产,也有人认为供过于求……对油价下跌的内在原因可能一时难以搞清楚,不过,我们可以顺藤摸瓜,先分析油价下跌对谁有利或有弊,然后再来探讨油价下跌的原因及未来趋势。

  受益国VS受损国

  简单看,油价崩盘使耗油大国受益,产油大国受到损失。仔细考虑,其实也不这么简单。耗油大国的产油企业和非油企之间,原油和页岩气、新能源等之间存在替代或挤出关系,油价崩盘对新能源、页岩气等生产企业会产生一定的挤出效应,可能会打击一些高成本能源企业。但是只要技术在,恢复生产也并非难事。要把握这一事件的主要脉络,需从宏观经济角度出发分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