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5中国经济的可能风险

2015年01月09日 15:50 来源于 财新网
传统制造业部分企业关停并转,可能引爆对应的信用债风险;增长潮水退去之后,商业银行的资产风险可能暴露;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2015年,是中国经济进入转型隧道之后的疼痛期,以过剩产能出清为代价的结构调整导致传统制造业一部分企业的关停并转,以及与之相对应的信用债风险;投融资体制改革催生的利率市场化倒逼商业银行进入改革快车道,而以国企改革和财税制度改革为引擎的实体经济债务约束却没有相应强化,增长潮水退去之后,商业银行的资产风险成为露出水面的礁石;国际上,节节走低的大宗商品价格形成的通缩预期让投资意愿大为缩水,不断强化的美元指数升值预期却引导着跨境资金源源不断流向美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