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中国经济失速

2015年01月20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网
有没有一种两全其美办法,既可以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又不至于回到投资拉动的老路上去?有!那就是大规模的减税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用电量、银行信贷规模、铁路货运量,构成了“克强指数”三大指标。与GDP数据被诟病存在水分不同,这些指标基本都是“干货”,能比较真实地反映经济状况。

  正因为这个原因,刚刚公布的用电量数据颇令市场惊愕:2014年用电量同比增长仅3.8%,比2013年的7.5%剧减3.7个百分点,创2003年来最低值。要知道,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年初曾预计2014年用电量同比增长6.5%-7.5%。同样令人大跌眼镜的是,2014年M2同比增速12.2%,亦大幅低于13%的预定目标。考虑到中国制定经济目标的“稳健性”,实际数据以往常大于预定目标。“新常态”真的来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