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电力部门将迎长期绿色投资热潮

2015年01月21日 15:5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为实现峰值目标,未来非化石能源建设和投资的规模、增速面临较大挑战,主要挑战都直接或间接来自于电力部门
柴麒敏
柴麒敏,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 、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贵州理工学院兼职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青年访问学者,曾任六盘水市钟山区副区长兼六盘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作为政府代表团成员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关注政府绿色新政改革方向、碳要素市场和金融创新、气候公平和西部发展,倡导生态文明大众化进程。

  【财新网】(专栏作家 柴麒敏)中国在新常态下正在逐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继2013年国民经济三产比重首超二产后,根据能源局新近公布的2014年的全社会用电量,三产用电量增幅6.4%,超过二产3.7%的增幅,这预示着好的趋势。

  彭博新闻社近期发布了2014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数据,中国清洁能源投资增长32%,达到89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并毫无争议地成为全球第一,同年美国增长8%,投资额为518亿美元。彭博新闻社另一篇文章展望了至2030年的清洁能源投资,认为主要的增长动力将来自中国新近宣布的2030年碳排放峰值目标,而主要的增长及挑战来自于电力部门,用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20%左右的目标推算,如果都用核能来满足的话,需要1000个核反应堆;如果单独依靠风能或太阳能来满足,则分别需要50万个风机或5万个太阳能发电站;该目标意味着中国的清洁能源在2030年前平均每年要完成相当于目前西班牙全国的电力装机;以上述装机量来估计,中国未来大致需要2万亿美元的新增投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