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准窗口可能即将打开

2015年01月22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监管措施的近期变化在是为未来几周的流动性注入铺平道路,央行可能很快就将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并在未来几周内宣布降准,但不能完全排除利用其他工具取代降准的可能性
朱海斌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研究方向专注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导,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海斌)我们目前预测2015年上半年会有两次降准和一次降息。鉴于当前的经济运行和流动性情况,预计自2012年5月以来的首次全面降准可能会出现在中国春节(2月19日)前。支持我们这一论点有三个理由。

  第一,当前宏观经济运行支持近期货币宽松的合理性。20号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在2014年第四季度的GDP增长率与第三季度持平,同比增长7.3%,但从环比数据来看,经季节调整后年化环比增速从2014年三季度的8.1%降至2014年四季度的7.1%(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出相似的下行趋势,经季节调整后的环比增速(未年化)从1.9%降至1.5%)。此外,12月份CPI通胀率仍保持在1.5%的较低水平,PPI指数连续34个月处于通缩(PPI降幅在近几个月加大)。在这种背景下,为稳定经济增长,包括降准在内的货币宽松措施是合理的政策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